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3700)
一、报考说明
  接收与本学科相关专业的推免生和统考生。
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依托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研究火灾及相关公共安全事故的致灾机理和防治技术,是火灾安全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为一体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方向有:1、火灾动力学演化,2、火灾过程模拟仿真与虚拟现实,3、火灾风险评估与性能化设计,4、火灾探测原理与技术,5、清洁高效灭火原理与技术,6、清洁阻燃材料,7、危化品应急处置及环境修复,8、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过程动态模拟。考生具体培养方向在复试阶段“双向选择”后确定。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3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68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盟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燃烧学会会士3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4人(优秀4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安徽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5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人才计划17人(优秀7人),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技术百人)获得者1人。正高职称40人、副高职称28人。
  本实验室毕业研究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广。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工程设计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40系统安全工程
四、复试形式:面试
五、复试内容
  专业素质考核: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特别是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综合素质考核: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复试成绩)÷2。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