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大气科学(学科专业代码 070600)
一、报考说明
  接受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地理、水文和地质等学科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
二、专业介绍
  大气科学旨在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的理论和新的探测技术,研究大气运动及其变化的过程、机制与规律,探讨物质和能量在整个地气系统内部迁移和转化的物理化学过程,分析各圈层特别是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对全球过去、现在和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人类活动对大气和气候环境的影响。本学科立足于科大全面、扎实的理科基础教育,利用现代探测技术、先进的分析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结合优秀的师资与生源,旨在培养具有高素质大气科学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能服务于大气科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高精尖人才。
  本学科研究内容涵盖与天气过程和气候过程紧密相联系的大气物理学、大气探测学、大气动力学、数值天气和气候模式、大气污染监测预报、大气环境化学、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地球水循环和能量平衡、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等,旨在建立在国内学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气科学专业。
  本学科现有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1人,教授(博导)12人,副教授10人,是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等优秀人才占比36%,多人出任国家级学会要职,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5年来,在包括Science、Nature及子刊、PNAS和NSR在内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80多项。
  本学科特别注重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涌现了包括院士、将军、杰青、优青、百人计划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本学科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内外研究机构或高校继续深造,以及在国防科工、气象环保、金融投资和高科技企业就业。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1、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28大气探测学
847大气物理学
2、气候学和全球变化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70全球变化
四、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五、复试内容
  笔试:英语阅读能力考核,主要包括大气科学相关的英文短文阅读理解。
  面试:(1)英语听说能力考核:侧重个人学术背景及能力;(2)综合素质考核:大气科学基础知识和科学思维能力考核。(考生具体培养方向将在复试阶段“双向选择”确定。)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为笔试成绩(满分40分)与面试成绩(满分60分)之和。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占比4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