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工程科学学院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力学(专业代码080100)
一、报考说明
  推免为主,少量报考。
二、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主要内容包括:
  1、固体力学080102:是国家批准的硕士点、博士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现属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98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近年来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四等奖、ICES国际计算工程科学大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等奖项。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在固体力学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悉的实验技能,以及了解固体力学领域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并具备从事高校教育和科研能力的专门人才。
  2、流体力学080103:国家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为全国两个理科(力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设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从事流体力学及与之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的高级科技工作者。本专业建有低速风洞、水洞、水槽和高超声速激波风洞等实验设备和配套测试系统,具有良好的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与日本、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
  3、工程力学080104:本专业是1958年钱学森先生和郑哲敏院士倡导下成立的我国第一个爆炸力学专业,多年来培养出大批高水平的科研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其中有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各一名,本学科在国防、能源、环境、安全、计算机应用、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高科技等交叉领域均有广阔的前景。
  4、生物工程力学080120: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流体力学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流体力学、生物工程力学领域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研及开发管理等工作。
  5、材料力学与设计080121: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固体力学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固体力学、材料力学与设计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研及开发管理等工作。
  6、微系统力学080122: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微系统力学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微系统力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研及开发管理等工作。
  7、工程安全及防护技术080124: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工程安全与防护技术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工程安全与防护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研及开发管理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27理论力学
四、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五、复试内容
  笔试(满分100分):力学相关知识、英文翻译。
  面试(满分100分):英语口语、专业知识问答。
  考察考生大学所学的基础知识(包括英语听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理解,对本专业目前动态的了解以及感兴趣的研究方面;考察考生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特点、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内容。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占比4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2)÷5。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