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包含以下专业:

Ⅰ、报考说明

  1、接收与本所相关专业的推免生
  2、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学士学位的往届本科毕业生报考。

Ⅱ、应化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应化所)始建于1948年12月,经过几代应化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及产业化于一体,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和影响的综合性化学研究所,成为我国化学界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基地。
  自2017年开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归口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培养和授予学位。
  长春应化所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30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有4个团队获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5个研究团队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长春应化所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2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1个中科院工程化研发平台;成批成建制地向30余个新兴科研机构和新兴企业输送专业人才1200多人,有32位在本所工作和学习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被誉为“中国应用化学的摇篮”。
  主要研究领域:聚焦先进材料、资源生态环境和人口健康等三大领域。先进材料领域布局先进材料设计、先进结构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分析仪器等6个主要研究方向;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布局环境友好材料、水处理与净化技术、绿色低碳化学过程与洁净分离工艺、生物质绿色高值化利用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人口健康领域布局疾病早期诊断与防治、生物医用材料等2个主要研究方向。简称“312”工程。
  建所以来,共取得科技成果1200多项,其中包括镍系顺丁橡胶、火箭固体推进剂、稀土萃取分离、高分子热缩材料等重大科技成果450多项,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荣获国家自然、发明、科技进步奖60多项,院省(部)级成果奖400余项;申请国内和国际专利2100多项、授权1900多项;发表科技论文16000多篇,专利申请、授权数和论文被SCI收录引用数持续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5位。
  目前,长春应化所在学研究生139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54人,先后有9篇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8篇论文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8人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

Ⅲ、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招生专业涵盖两个一级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一级学科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五个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生物化工、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工程三个专业。以上八个专业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有一个工程领域:材料与化工,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生源需求:化学、化工、材料、物理、生物、电子、药学
  专业课考试科目大纲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http://yz.ustc.edu.cn/查询。
专业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070300化学 1、无机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52无机化学
2、分析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53分析化学
3、有机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54有机化学
4、物理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52无机化学
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1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 1、生物化工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19化学工程学
2、应用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903物理化学B
3、材料化学工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02材料科学基础
085600材料与化工 1、材料工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02材料科学基础
2、化学工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903物理化学B

Ⅳ、复试办法

  一、复试组织及形式
  1、成立由主管所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分数线的划定、分配招生名额、复试办法的制定和录取名单的审定等工作;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复试的具体考务工作由教育处组织实施。
  2、复试形式:面试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简要自我介绍(不超过3分钟)大学期间所学本学科基础、专业课程与实验的基本情况,包括基本课程、实验结构等。此外,应介绍学业特长、专业兴趣、班级或年级排名、学分绩点GPA等关键数据或信息。
  2、学科与专业基础知识
  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与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认识程度。
  3、综合思维、应变能力与科研发展潜力
  主要考查利用所学基础、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其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4、外语基础与理解能力
  主要测试考生掌握外语知识与技能对科技或科普短文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外语听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计。
三、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即面试成绩)为专业素质与能力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

Ⅴ、成绩

  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Ⅵ、录取办法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各复试小组将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

Ⅶ、调剂

  应化所各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调剂生,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Ⅷ、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Ⅸ、联系方式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教育处
  邮编:130022
  联系人:邢晶
  电话:0431-85262093
  E-mail:yjsb@ciac.ac.cn
  网址:http://www.ciac.cas.cn/(所主页),http://yjsb.ciac.cas.cn/(教育处主页)

Ⅹ、办学地点

  长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