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包含以下专业:

Ⅰ、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创建于1958年,是专门从事天文技术与方法研究,设计、制造各类科学级天文仪器和大中型光电装备的研究机构,是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拥有一支以院士为首的技术研发队伍,具有仪器总体、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天文测量等综合学科的研究和设计优势。
  中心建有江苏省光电仪器设计与制造工程中心、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等5个省级研发机构,拥有一批以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导师队伍,建有大型光学制造中心、大型机械车间、光电仪器总装中心、天体测量实验室等科研设施,配有多种大中型精密光学加工设备、机械加工设备、光学与机械检测装调仪器,具备优良的科研条件。中心创建六十余年来,获得64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五十项余专利技术实现转化应用,开发成功多个系列的高新技术产品,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招生专业:0704天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主要培养致力于研究和设计大型专业天文仪器、空间目标观测仪器、大气条件监测仪器、大型航天级平行光管、军用光电装备等的光学、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软件等方面的人才,为我国天文仪器研制和发展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天仪中心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的相关制度,实行奖学金制度,并根据参加课题研究情况发放研究生补贴,学生享受与在职员工同等的各类节日、劳保、夏季福利待遇。中心有固定的羽毛球、篮球馆,提供学生使用,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活动。

Ⅱ、报考说明

  接受推免生及统考生。

Ⅲ、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070400天文学 1、天体物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10电子学基础
2、天文技术与方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21机械设计

Ⅳ、复试与录取

1、复试形式
  笔试+面试。
2、复试原则
  1)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参加复试考生总数一般不低于本中心招生规模的120%左右。
  3)中心的复试工作由中心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3、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100分,以面试为主,占复试成绩20%。
  2)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①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专业知识笔试满分100分,占总复试成绩的40%,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占总复试成绩40%。
  ②此部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数学基础、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扎实程度、灵活运用程度和能力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等。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及工作业绩等也作为面试考察的重要内容。此部分复试内容由各复试工作组确定。
4、成绩
  复试成绩、最终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20%+专业知识笔试成绩×4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40%。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5、体检
  1)体检主要考察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体能、体质等方面。
  2)体检工作由中心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6、调剂
  本中心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7、录取
  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Ⅴ、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Ⅵ、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花园路6-10号
  邮政编码:210042
  联系部门: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25-85415538
  传真:025-85482009
  联系人:丁丽媛

Ⅶ、办学地点

  南京。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