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先进技术研究院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电子信息(专业代码 085400)
一、报考说明:
  与本学科相关专业的推免生、应届本科生和具有学士学位的往届本科生。
二、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是专业学位硕士类别,目的是培养适应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所培养人才应掌握电子信息专业的基础理论、先进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专业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本专业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胜任本专业相关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内设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5个研究方向或领域。
  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下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085401)、通信工程(085402)、生物医学工程(085409)、人工智能(085410)4个领域。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085401)领域的毕业生适合从事电磁场理论、微波毫米波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电磁场理论与应用、微波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微波毫米波集成技术,以及光波技术及其应用、光波导理论与技术、光器件与光传感技术等领域的工作。通信工程(085402)领域的毕业生适合从事光纤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微波通信;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通信网设计与管理、互联网应用与管理;微波系统集成、微波系统及应用等领域的工作。生物医学工程(085409)领域的毕业生适合从事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和处理、先进医学成像、智能医疗仪器、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微纳机电系统等领域的工作。人工智能(085410)领域的毕业生适合从事语音信号处理、语音识别;图形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多媒体传输技术、智能通信、网络系统与控制等工作。
  控制工程方向,培养掌握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胜任实际控制系统、设备或装置的分析计算、开发设计和使用维护等工作,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专门技术人才。本领域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系统与机器人、多媒体网络与控制、嵌入式系统应用、系统工程实践、应用软件设计、传感器与控制仪表、工业过程控制与优化。
  集成电路工程方向,分为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和集成电路器件与工艺两个专业,涵盖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片上系统芯片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目标是培养掌握解决集成电路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计算机技术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在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和国防单位培养和输送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软件工程方向,面向软件技术的各个应用领域,在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新媒体软件工程等方面,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软件工程专业人才。
  电子信息毕业生可在国内外信息领域的高新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或继续深造。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1、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085402通信工程、085409生物医学工程、085410人工智能)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43信号与系统
2、控制工程方向(085406控制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45自动控制理论
3、集成电路工程方向(085403集成电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8电路与电子线路
4、集成电路工程方向(085403集成电路工程——集成电路器件与工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929半导体物理
5、计算机技术方向(085404计算机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6、软件工程方向(085405软件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四、复试形式:面试。
五、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对电子信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特别是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情况。
2、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英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4×50%+复试成绩×50%。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
1、“软件工程”领域:6万元(第一、第二、第三学年各缴2万元)
2、非“软件工程”领域:4万元(第一、第二学年各缴1.5万,第三学年缴1万元)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0551-65708030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邮箱:graduateiat@ustc.edu.cn
十二、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