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生物学(专业代码 071000)
一、报考说明
  本学科接收推免生和统考生,招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计算机、化学、物理、医学、药学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学士学位的往届本科生。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招收本学科研究生的单位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二、专业介绍
  生物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具有原始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现代生物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满足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主要涵盖以下二级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1、微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生理生化、微生物遗传及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涉及病原菌致病机理、传染病诊断技术、药物筛选及微生物资源利用等。
  2、神经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与分子神经生物学、感觉系统神经生物学、神经药理学、神经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生物学、发育神经生物学、临床神经生物学等。
  3、遗传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与肿瘤、生殖、发育和植物抗逆等相关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
  4、细胞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多个方面,包括肿瘤细胞生物学、细胞免疫及病理机制、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细胞遗传学、干细胞化学生物学、细胞工程和药物运输等。
  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蛋白质生物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医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工程、环境基因组学、系统生物学等。
  6、生物物理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感觉系统生物物理学、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认知生物物理学和神经心理学、环境生物物理学、生物光电子学等。
  7、结构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大分子晶体学、核磁共振波谱学、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方法与技术、结构基因组学、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等。
  8、生物信息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大分子的计算机模拟与分子设计、生物信息获取、存储、分析与利用相关技术、统计学与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等。
  9、生物材料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生物材料、纳米药物研发和药物输送系统、纳米材料特殊生物学功能、可降解生物材料等。
  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主要去向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部分进入科研、教育单位和相关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作。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1、细胞与分子生物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841细胞生物学
2、神经生物与生物物理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8生理学
841细胞生物学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方向主要招收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材料学等二级学科方向的研究生,神经生物与生物物理学方向主要招收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材料学、微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二级学科方向的研究生。
四、复试形式
  机考+面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机考)为专业知识综合考试,涵盖所有本科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内容。其中1/3为英文试题。
六、复试成绩
  满分100分。机考满分150分,面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机考成绩+面试成绩)÷2.5。
七、最终成绩
  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复试成绩占比5/13。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4×8+复试成绩×5)÷13。
八、录取
  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
  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
  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