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包含以下专业:

Ⅰ、分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合肥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所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面积2.65平方公里。由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所、智能机械研究所、强磁场科学中心、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等研究单元组成。与地方政府共建了6个成果转化平台。现有职工2700名,领军人才如两院院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关键技术人才等300余人,拥有国家、省部级创新团队16个。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17个博士点和20个硕士点,在学研究生约3200名。拥有2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10多个大型实验平台。
  合肥研究院的科研方向包括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大气环境光学遥感、激光与光电子科学技术、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先进核能、生物物理与物理生物、转化医学、先进诊疗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慧农业技术等。
  作为科研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合肥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已经建成并运行了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分别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正在建设第三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此外,谋划建设的大气环境立体监测设施、强光磁设施等新的大科学装置正在预研论证。
  2014年,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联合申请成立了“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该中心于2016年以“优秀”成绩完成筹建。在此基础上,合肥研究院积极推动安徽省、中科院联合申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1月10日正式获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建,合肥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之一。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战略部署,加强科教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合肥研究院按照中国科学院统一部署,自2014年起,合肥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归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根据归口实施方案,决定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科学岛分院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指导下,全面负责合肥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Ⅱ、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hf.cas.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1110信箱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2439
  联系部门: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
  联系人:闫超
  Email:yanc@hfcas.ac.cn

Ⅲ、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070204等离子体物理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07电动力学A

070205凝聚态物理 方向1(固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15固体物理
方向2(强磁场中心)
070207光学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50应用光学
071011生物物理学 方向1(强磁场中心)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④841细胞生物学
方向2(健康所)
方向3(安光所、等离子体所、智能所)
080300光学工程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50应用光学
080401精密仪器及机械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21机械设计
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方向1(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健康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46综合化学
方向2(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安全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02材料科学基础
080705制冷及低温工程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33热工基础
0811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方向1(安光所、健康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43信号与系统
方向2(智能所、等离子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45自动控制理论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 方向1(等离子体所、强磁场中心)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11反应堆物理
方向2(核能安全所)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72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
085400电子信息 方向1(安光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方向2(等离子体所、核安全所)
方向3(智能所、强磁场中心、健康所)
方向4(等离子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43信号与系统
方向5(安光所,等离子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健康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45自动控制理论
085500机械 方向1(等离子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21机械设计
方向2(智能所)
方向3(安光所、强磁场中心)
085600材料与化工 方向1(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健康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46综合化学
方向2(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安全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02材料科学基础
085700资源与环境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2普通物理B

085800能源动力 方向1(等离子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3热工基础
方向2(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
方向3(等离子体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45自动控制理论
086000生物与医药 不区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8生物化学
④841细胞生物学

Ⅳ、复试与录取

  一、复试原则

  1、复试按《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的文件精神,加大研究生的入学复试权重,实行"差额复试"。凡合肥研究院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按"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初试由教育部统一组织,复试由科学岛分院组织。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考生必须通过复试,且复试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按总成绩计算的方法,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复试的重点是考察学生掌握本科阶段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其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
  3、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须予以高度重视,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在复试中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二、复试分数线及人员

    1、复试分数线由科学岛分院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约为1.3:1以及各专业达线考生的具体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包括初试总成绩分数线和单科成绩分数线。
  2、同时达到总成绩分数线和单科成绩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参加复试资格。参加复试考生的名单公布在科学岛分院网站上。

  三、复试内容和组织形式

  (一)复试内容
  复试是对初试达线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核;复试的重点是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口试、英语水平测试、体检和思想品德考核。
  专业知识口试和英语水平测试内容如下:
  1、专业知识口试:专业知识口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和表达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每位考生的口试时间一般不应少于15分钟。专业知识测试满分为80分。
  2、英语水平测试:英语水平测试包括口语测试和听力测试。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英语水平测试满分为20分。
  3、体检和思想品德考核由科学岛分院具体负责。
  (二)组织形式
  1、科学岛分院研究生复试小组按学科(专业)或以科研单元研究室(中心)为单位组成若干业务能力复试小组,小组成员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不得少于5人。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须有在英语国家留学或合作研究2年以上经历,负责主考考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
  2、复试的组织和具体工作安排由科学岛分院负责。复试全程按要求记录、存档。
  3、复试工作中应注意保密问题。在录取通知书发出之前,任何人不得对考生做出与录取相关的承诺或暗示。除了单位向考生公布的内容外,任何人不得向考生透露有关复试的内部情况。

  四、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考核中,复试专家组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科学岛分院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学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

  五、录取

    1、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和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结束后,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其他

  1、同等学力考生除按一般统考生复试外,还须加试笔试科目两门,考试科目由科学岛分院根据招生方向需求和考生背景确定,不同于统考科目,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确定,并通知考生。
  2、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卷面满分为100分。
  3、接收调剂生应专业对口,考生须参加复试。
  4、对达到国家复试线要求但未达到科学岛分院复试分数线的或参加复试但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科学岛分院协助及时向外调剂,调剂时应有接收单位开具的《调剂接收函》。
  本复试办法如有与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规政策为准。
  本复试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
  本复试办法由科学岛分院负责解释。

Ⅴ、调剂办法

  科学岛分院根据报名和初试情况,于国家分数线公布之后在网站另行发布调剂公告。

Ⅵ、学费

  全日制:8000元/学年。

Ⅶ、办学地点

  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