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包含以下专业:

Ⅰ、报考说明

  接收与本学科相关专业的推免生和统考生。

Ⅱ、纳米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简称“苏州纳米所”)是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于2006年共同创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研究所定位于纳米科技的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前沿学科交叉,把纳米科技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以及化学材料等学科结合起来,填补了苏州国家级研究机构的空白。
  自2016年起,苏州纳米所研究生教育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4个一级学科学位点进行博士和硕士招生,录取研究生取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在中国科大本部完成,论文工作在苏州纳米所完成。
  苏州纳米所拥有一支高水平、有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77人,硕士生导师60人。研究生导师中包括院士1人,国家杰青5人,国家特支人才1人,国家级引进人才17人,中科院引进人才34人,90%以上为海外归国人员。
  研究所注重产学研结合,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科研、管理和活动等综合能力,为学生提供参与各类学术活动的机会,注重培养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科技应用型人才。
  研究所投资建设了三大公共平台,纳米加工平台拥有完备的微纳加工实验线,加工精度从微米到数十纳米,实现了6英寸-4英寸-2英寸-小片兼容;测试分析平台具备全面的纳米尺度下的单分子和纳米结构的测试设备,具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引领性的国际先进测试分析技术。纳米生化平台拥有微流体、单分子及高通量等先进技术装备,具备开展生物/化学制药、药物传递、体外诊断、生物微机电系统、生物材料、细胞和微生物工程、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等多方面工作的能力。三个公共平台完全对外开放服务,研究所鼓励学生通过平台的培训,自行上机操作,掌握各种加工、测试技能,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
  世界首个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集材料制备、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科技真空互联综合实验装置(Nano-X),是目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唯一一个面向材料科学与微纳器件制造的实验站。该装置已得到中科院、江苏省、苏州市经费支持,2017年底开放使用。
  研究所一直非常注重多学科的交叉碰撞,既从事“顶天”的基础研究,也关注“立地”的基础应用研究所,形成活跃的学术氛围。经过16年的发展,研究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已建有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江苏省纳米器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多功能材料与轻巧系统重点实验室”;其中“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教育部和江苏省批准的“两部一省科教结合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创新基地”。2017年,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科研院所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在2021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位列科研院所类全国第一,蝉联江苏省内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第一。
  2016年起,中国科大学籍的所内研究生享受与中国科大本部研究生同样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奖助学金等待遇。同时,研究所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奖助金制度,用以保证在学研究生完成学业。自2013年起,研究生为优秀新生设立了最高奖学金额度达数万元的“纳米新星”新生奖学金。
  研究生统一入住条件优越的学生公寓,周边1公里范围内配套有体育馆、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攀岩馆、影剧院和白鹭公园等,为研究生的学习和课外生活提供优质的环境。

Ⅲ、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序号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导师 考试科目
1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 不区分研究方向 蔡勇、曾中明、崔义、董建荣、黄勇、蒋春萍、刘建平、刘立伟、陆书龙、秦华、沈文江、孙钱、吴东岷、徐科、杨辉、张宝顺、张凯、张瑞英、张珽、赵志刚、曾雄辉、刘欣、梁伟、王建峰、宋贺伦、苏文明、李加东、张兴旺、刘争晖、赵建文、陈琪、时文华、孙建东、徐耿钊、任国强、宋文涛、李坊森、钱波、周宇、黄伟、孙玉润、冯美鑫、张晓东、邱松、樊士钊、徐俞、易觉民、于国浩、刘建勋、赵宇坤、余学超、王俊勇、王小伟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5固体物理
2 085400电子信息 不区分研究方向 曾中明、崔义、李炯、秦华、沈文江、孙钱、吴东岷、张宝顺、张凯、张瑞英、张珽、曾雄辉、刘欣、梁伟、王建峰、宋贺伦、李加东、刘争晖、赵建文、陈琪、时文华、孙建东、徐耿钊、任国强、宋文涛、周宇、黄伟、冯美鑫、张晓东、邱松、樊士钊、徐俞、易觉民、于国浩、刘建勋、赵宇坤、王俊勇、王小伟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15固体物理
3 070300化学 不区分研究方向 赵宇亮、崔义、邸江涛、高雪峰、姜江、李清文、刘立伟、吕卫帮、马昌期、潘革波、裴仁军、王强斌、吴晓东、张珽、张学同、赵志刚、周小春、曾雄辉、蔺洪振、陈艳艳、张永毅、周超、樊炤川、李春炎、赵建文、陈琪、方望熹、陈光村、沈炎宾、王金娥、邓浇、金赫华、李坊森、王锦、丛杉、张海禄、刘美男、钱波、骆群、李奇、许晶晶、赵静娜、朱玉长、沈贺、周庚衡、李铁、胡东梅、邱松、冯思敏、翁雪霏、王佩玺、王孟、盛智芝、王政、康黎星、张其冲、徐盼盼、王晓娜、田彬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21物理化学
852无机化学
4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不区分研究方向 曾中明、程国胜、崔义、邸江涛、高雪峰、姜江、蒋春萍、李清文、吕卫帮、马昌期、裴仁军、沈文江、孙钱、王强斌、吴晓东、张宝顺、张凯、张瑞英、张珽、张学同、赵志刚、周小春、曾雄辉、蔺洪振、陈艳艳、苏文明、张永毅、周超、樊炤川、李春炎、赵建文、陈琪、方望熹、陈光村、沈炎宾、王金娥、邓浇、王锦、丛杉、刘美男、骆群、李奇、许晶晶、周宇、沈贺、冯美鑫、张晓东、林剑、周庚衡、李铁、黄洁、邱松、胡东梅、郝莹、冯思敏、翁雪霏、王佩玺、王孟、盛智芝、陈懿尧、王政、康黎星、张其冲、勇振中、徐盼盼、王晓娜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02材料科学基础
5 085600材料与化工 不区分研究方向 崔义、邸江涛、高雪峰、姜江、李清文、吕卫帮、马昌期、潘革波、裴仁军、孙钱、王强斌、吴晓东、张珽、张学同、赵志刚、周小春、曾雄辉、蔺洪振、陈艳艳、苏文明、张永毅、李加东、周超、李春炎、赵建文、陈琪、方望熹、陈光村、沈炎宾、王金娥、邓浇、金赫华、李坊森、王锦、丛杉、张海禄、刘美男、骆群、李奇、许晶晶、朱玉长、沈贺、林剑、周庚衡、李铁、黄洁、邱松、胡东梅、郝莹、冯思敏、翁雪霏、王佩玺、王孟、盛智芝、王政、康黎星、张其冲、勇振中、徐盼盼、王晓娜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52无机化学
6 071000生物学 不区分研究方向 赵宇亮、程国胜、费浩、李炯、马宏伟、裴仁军、索广力、王强斌、朱毅敏、陈艳艳、李春炎、陈光村、王金娥、甘明哲、沈贺、杨娇、黄洁、郝莹、王政、叶明舟、王子迅、王凯、孙娜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841细胞生物学
7 086000生物与医药 不区分研究方向 费浩、李炯、马宏伟、裴仁军、索广力、王强斌、朱毅敏、陈艳艳、李春炎、陈光村、王金娥、甘明哲、张海禄、沈贺、杨娇、黄洁、郝莹、王政、叶明舟、王子迅、孙娜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38生物化学
841细胞生物学
  导师的具体研究方向可在苏州纳米所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yjsb.sinano.ac.cn/)上查询,考生具体培养方向在复试阶段“双向选择”后确定。

Ⅳ、复试与录取

  复试形式为面试,满分100分。内容如下:
  1、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思想政治品德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4、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思想政治品德考察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包含政治)÷4+复试成绩)÷2。
  复试结束后,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Ⅴ、调剂

  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Ⅵ、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Ⅶ、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教育处
  邮编:215123
  联系人:罗老师
  电话:0512-62872682,62872676
  传真:0512-62603079
  网址:http://www.sinano.cas.cn
  E-mail:yjsb@sinano.ac.cn
  QQ群:1032277096
  微信公众平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教育处
  

Ⅷ、办学地点

  苏州。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