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覆盖范围 参考书目 命题单位
334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新闻采编与实务,数字媒体技术及其应用。 《新闻学概论》(第二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新闻学概论》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
《新闻报道写作理论、方法与技术》,刘冰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
《当代新闻学核心》,卡琳·沃尔-乔根森,托马斯·哈尼奇编著,张小娅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运营数字媒体》,周荣庭著,科学出版社,2012。
211
338 生物化学 同“61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同“619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910
348 文博综合 包括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学、考古学、科技考古学基础知识。 《中国考古学通论》,张之恒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科技考古学概论》,赵丛苍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博物馆环境》,加瑞·汤姆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译者),甘肃省文物局(译者),科学出版社;第1版2007。
《文物保护概论》,龚钰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20。
211
431 金融学综合 货币金融(货币与货币制度,利息和利率,外汇与汇率,金融市场与机构,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业务,货币的创造机制,通货膨胀,货币政策,金融监管)
公司金融与资产定价(跨期选择,财务报表与投资项目分析,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价值评估,投资组合与资产定价,风险管理,有效市场,资本结构,股利政策)
黄达,张杰编著《金融学(第4版) 货币银行学(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博迪等著,《金融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204
432 统计学 事件的概率及其运算;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数字特征;随机变量独立性,次序统计量;大数定理和中心极限定理;描述性统计,参数估计(点估计、区间),假设检验(正态总体),拟合优度检验和列联表检验;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模型选择。 《统计学》(第三版),袁卫、庞皓、曾五一、贾俊平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陈希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0年。
《应用回归分析》(第3版),何晓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204
440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新闻传播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 《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第5版),沃纳·J.赛佛林、小詹姆土·W.坦卡德著,郭镇之译,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
《传播研究方法》,陈国明等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中外新闻传播史》(第3版),刘笑盈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
《大众传播媒介》(第11版),[美]约翰·维维安著,任海龙,常江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211
613 科技史议论文 科学技术史(或科技文化遗产)领域的分析评论和写作能力。 无统一参考教材,重在考查考生在掌握科技史(或科技文化遗产)知识的基础上的议论文写作能力。 211
614 科技通史 西方科技史基本内容以及中国科技史重点内容。历史上的重要科技事件、著作、人物思想及其评论。 《科学的历程》,吴国盛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版 211
617 普通物理A 包括力学、电磁学、原子物理。 中国科大、北大或其他高校物理系普通物理教材。 203
618 生理学 全书 《生理学》(第9版),王庭槐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910
619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糖、脂、蛋白质、核酸、维生素、激素的结构、性质、功能;合成和分解及相关调控;酶学;能量转换;染色体的组成、结构,原核与真核复制、转录、翻译及相关调控以及表达调控的相关物质及性质。 《生物化学》(第4版)(上、下册),朱圣庚、徐长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现代分子生物学》(第5版),朱玉贤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910
620 数学分析 极限、连续、微分、积分的概念及性质;(拟)微分中值定理、Taylor定理及其应用;凸函数的概念及性质、极值问题、隐函数定理;Newton-Leibniz、Green、Gauss和Stokes公式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一致收敛函数项级数的判别和性质;G函数和B函数;Fourier级数的常见性质。 《数学分析教程》,常庚哲、史济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001
621 物理化学 主要包括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不同过程中热力学函数变化量的计算及过程方向和限度的判断,热力学基本定律在多组分系统、相平衡系统和化学平衡中的应用等;反应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具有简单级数反应和典型复杂反应的特点和处理方法,温度、浓度、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各种类型反应的特点和处理方法,碰撞理论、过渡态理论和单分子反应理论等;表面(界面)基本概念和理论、表面自由能(表面张力)的概念及其应用,吸附理论,胶体分散系统的分类、憎液溶胶的胶团结构、动力学性质、光学性质、电学性质,溶胶的稳定性及电解质对稳定性的影响等;电解质溶液基本理论,电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定律,电极电势和电池电动势的计算、电动势测量的应用,极化现象及超电势的计算,电极反应动力学简介等;统计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定律,配分函数的定义,分子配分函数的解析和全配分函数的组成,各种配分函数的计算方法,配分函数与热力学函数之间的关系,公共能量标度的选择对热力学函数的影响等。 《物理化学》傅献彩等人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物理化学-概念辨析解题方法》,范崇政等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6年。
206
623 岩石学基础 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 《火成岩岩石学》(第1版),徐夕生、邱检生,科学出版社,2010;《沉积岩石学》(第4版),朱筱敏,石油工业出版社,2008;《变质岩岩石学》(第1版),程素华、游振东,地质出版社,2016。 208
624 中国哲学史 先秦哲学;秦汉至隋唐哲学;宋至清代中叶哲学;近代哲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哲学史》,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20
628 大气探测学 气象要素概念、测量方法和原理、常规气象仪器的结构原理、测量误差的来源及减小误差的方法;高空气象观测的原理和方法;大气遥感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现状 《大气探测学教程》林晔主编,气象出版社,北京,1993;
《卫星气象学》(第二版)陈渭民编著,气象出版社,2005。
208
631 考古学综合 包括考古学、科技考古、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基础知识。 《中国考古学通论》,张之恒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科技考古学概论》,赵丛苍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文物保护概论》,龚钰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20。
211
63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和发展的基本问题;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史观。
2.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的再生产和积累理论;资本循环和资本周转理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论和资本主义发展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理论
3.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经验。
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版)》,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科学社会主义概论(第二版)》,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
220
633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基本理论 《公共管理学》(第二版),陈振明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公共管理导论》(第四版),欧文·E·休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216
802 材料科学基础 晶体学基础,常见的晶体结构,晶体结构缺陷,化学热力学基础,相平衡与相图,相变,晶体中的扩散,成核生长理论,材料物性,能带论等。 《材料科学基础》,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徐恒钧;
《材料科学导论》,化学工业出版社,冯端、师昌绪、刘治国;
《固体物理》,黄昆,关于能带论一章。
206
805 地质学基础 地球科学概论、普通地质学。 《普通地质学》(第3版),舒良树,地质出版社,2010。 208
807 电动力学A 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静电场和静磁场,电磁波的传播,电磁波的辐射(包括低速和高速运动带电粒子的辐射),狭义相对论。 《电动力学》,郭硕鸿,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电磁学与电动力学》下册,胡友秋,程福臻。
214
808 电路与电子线路 电路与电子线路的考试范围包括电路基本理论、线性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等三门课程内容。
1)基尔霍夫定律及电路元件,电路等效变换,线性直流电路分析,电路定理,正弦稳态分析,耦合电感与理想变压器,频率特性与谐振,三相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线性动态电路时域分析,线性动态电路复频域分析,二端口网络,电路网络分析基础,非线性直流电路等。
2)二极管、双极型晶体管、场效应晶体管等的工作原理、伏安特性及线性小信号模型;各类晶体管放大电路的组成、特性及交直流分析;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特性及典型应用电路;负反馈放大器的基本特性、稳定性分析及深度负反馈电路的分析方法。
3)逻辑代数基础,TTL门电路和CMOS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脉冲产生与整形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数模转换器与模数转换器等。
《电路》第5版,邱关源原著、罗先觉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线性电子线路》第2版,戴蓓蒨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5版,阎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第4版,白中英主编,科学出版社,2007年。
219
810 电子学基础 电路分析基础。
电子技术基础。
微机原理。
《电路分析基础》李瀚荪,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技术基础》康华光,高等教育出版社。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吴秀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3
811 反应堆物理 包括核反应堆的核物理基础、中子慢化与扩散、均匀反应堆临界理论、反应性随时间的变化和温度效应与反应性控制等。 核反应堆物理分析(第5版),谢仲生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7月 214
81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数字特征、条件分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模型选择。 《概率论》,苏淳,科学出版社,第三版,2020;
《数理统计》,韦来生,科学出版社,第二版,201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陈希孺,中国科大出版社,2009。
204
813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包括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两个方面的内容,着重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进行现象的观察与分析、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要求考生理解高分子结构控制和聚合速率控制的基本原理,掌握高分子结构和性质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高分子化学部分主要包括逐步聚合反应、链式聚合、共聚反应、高分子的化学反应;
高分子物理部分主要包括高分子链结构、高聚物分子运动、高聚物的物理性能等。
《高分子化学》,潘才元等编著,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何平笙编著,科学出版社,2009。
206
814 工程光学 几何光学成像原理、平面零件成像、光阑和光能计算、光学系统成像质量评价,典型光学系统、光的干涉、衍射、偏振。 《应用光学》胡玉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工程光学》郁道银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209
815 固体物理 -- 大学本科通用教材 203
819 化学工程学 流体流动及输送过程,传热过程,传质分离过程,化学反应工程基本原理。 《化学工程基础》,温瑞媛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化工原理》,谭天恩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206
821 机械设计 零件的几何精度,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摩擦轮传动和带传动,齿轮传动,螺旋传动,轴,联轴器、离合器,支承,直线运动导轨,弹性元件。 《机械原理》,郑文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精密机械设计》,庞振基,机械工业出版社。
209
826 科学技术哲学 自然观、科技观、方法论、西方科学哲学基础知识。 《自然辩证法原理》,栾玉广主编,中国科大出版社2007年第3版。 211
827 理论力学 运动学、动力学、静力学、第二类拉格郎日方程、两自由度微振动。 《理论力学》,徐燕侯,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209
828 量子力学 包括原子物理、量子力学的概念和基本原理、波函数和波动方程、一维定态问题、力学量算符对称性及守恒定律、中心力场、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自旋、定态微扰论、量子跃迁。 《量子力学》第一卷,曾瑾言,科学出版社第三版。 203
8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著作和主要观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1.《矛盾论》、《实践论》,选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3.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20
831 普通物理 力学、热学、电磁学 大学本科通用教材 208
832 普通物理B -- 大学本科通用教材 203
833 热工基础 工程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和基本方法;热力学函数与基本热力学关系式;工质的热力性质;热力过程与热力循环。传热的三种基本方式、传输速率和能量守恒定律及其分析方法;热传导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对流换热及换热器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辐射换热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 主要参考书:
1、曾丹苓等编,《工程热力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2、[美]F.P.Incropera等编,葛新石等译,《传热和传质的基本原理》第六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
辅助参考书:
1、沈维道童钧耕,《工程热力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2、杨世铭陶文铨,《传热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09
839 西方哲学史 形而上学、本体论、认识论等基本问题的观点及其持续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哲学史(第二版)》,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20
840 系统安全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的概念与理念
危险源分类、辩识与分析
事故的统计学规律
事故致因理论
事故链分析中的人因
系统安全预测
事故后果分析与减损方法
系统安全分析常用方法
系统安全评价
《安全系统工程》,徐志胜,姜学鹏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第3版
《安全系统工程》,林柏泉,张景林著,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年第1版
232
841 细胞生物学 细胞的基本结构与功能;细胞骨架、细胞分泌和运动的机理;细胞分裂、分化和死亡在个体发育中的作用及其调节机制;细胞信号传导机制;细胞器及其能量转换;细胞工程;干细胞以及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 《细胞生物学》(第5版),丁明孝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910
842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 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线性空间线性映射与线性变换、二次型与内积。
解析几何:向量代数、平面与直线、常见曲面。
《线性代数》,李尚志,高等教育出版社。
《解析几何简明教程》,吴光磊、田畴,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001
843 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的考试范围包括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两门课程内容。
1)信号与系统的数学描述,LTI系统的时域分析,用微分或差分方程描述的系统,信号与系统的变换域表示法,变换的性质,在通信系统和技术中的应用,系统的变换域分析和综合,在信号分析与处理中的应用。
2)离散傅里叶变换(DFT),快速傅里叶变换(FFT),数字滤波器。
《信号与系统:理论、方法和应用》第3版,徐守时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数字信号处理》修订版,王世一,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10
845 自动控制理论 系统的微分方程模型、传递函数模型、频率特性模型、方框图模型,物理系统数学模型的线性近似;系统瞬态和稳态响应特性,时域和频域性能指标;根轨迹图、Bode图、Nyquist图;稳定性,相对稳定性,Routh-Hurwitz稳定判据,Nyquist稳定判据;根轨迹分析与综合,频率响应分析与综合;校正网络,PID控制器。
状态的概念、状态空间方程的建立与求解;状态变换;系统稳定性(BIBO、渐近、李雅普诺夫)、能控性、能观性的基本概念及判别方法;结构分解;传递函数的实现(能控型、能观型、约当型);状态反馈和状态观测器(全维、降维)的设计、分离原理。
Modern Control Systems,13th edition,R.C.Dorf,R.H.Bishop,Pearson Education,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年6月,Chapter 1-2(除2.7节外),4-10(除6.3、6.4、7.5、8.5、10.9、10.11节外)。
《现代控制系统》,第十二版,R.C.Dorf,R.H.Bishop,谢红卫、孙志强、宫二玲、张纪阳译,2015年2月,电子工业出版社。第1、2章(除2.7节外),第4-10章(除6.3、6.4、7.5、8.5、10.9、10.11节外)。
《线性系统理论和设计》,仝茂达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2年,前七章。
210
846 综合化学 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相关内容。无机化学部分涵盖化学原理、化学理论和描述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注重元素与化合物的基本性质与化学原理、化学理论的有机结合。分析化学部分以定量分析内容为主,包括化学分析的基本理论和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基本实验技能和分析方法的综合应用。根据分析化学实验性强的特点,要求在正确理解分析化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分析化学实验技能。注意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分析化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等交叉领域的新问题。有机化学部分考试命题的知识范围涵盖基础有机化学的全部内容,根据有机化合物结构特点,要求正确理解各类基本有机反应机理,具备应用基础有机化学知识理解实验结果、解释实验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实验研究的能力。 《综合化学》,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206
847 大气物理学 大气物理学基本概念;大气中的声、光、电现象;大气热力学和动力学;大气中的辐射过程;边界层和平流层大气物理;天气和气候学。 《大气物理学》盛裴轩等编,北京大气出版社,2003年;
《大气物理学基础》许绍祖等编,气象出版社,1993年。
208
850 应用光学 内容涵盖第1~12章以及第14~16章,以光学成像系统及像差理论以及光的干涉衍射为主要要点。 《工程光学》,郁道银、谈恒英编写,机械工业出版社。 203
851 结构化学 包括量子力学基础、原子结构、分子轨道理论、分子对称性和分子点群、配合物的晶体场理论和分子轨道理论、双原子分子光谱和晶体结构等,侧重考查对结构化学基本知识、基本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以及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微观体系实际问题的能力。 潘道凯等编《物质结构》,高等教育出版社。 206
852 无机化学 包括化学原理、化学理论和描述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注重元素与化合物的基本性质与化学原理、化学理论的有机结合。 《无机化学》第三版,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校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无机化学》(修订版),张祖德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无机化学—要点例题习题》,张祖德、刘双怀、郑化桂编,中国科大出版社。
206
853 分析化学 误差与数据处理;酸碱滴定,配位滴定,氧化-还原滴定,沉淀滴定;重量分析;常用的分离方法与复杂物质分析;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质谱分析、核磁共振波谱、表面分析、热分析等。 《分析化学》(第五版上、下册)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定量化学分析》李龙泉等编著中国科大出版社。 206
854 有机化学 涵盖基础有机化学全部内容,包括:1、有机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2、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命名;3、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4、异构现象(也包括烷烃环烷烃的构象);5、基本有机反应及典型反应的机理;6、应用核磁共振、红外、紫外、质谱等光谱数据解析有机分子的结构;7、基础立体化学;8、应用有机化学知识理解实验结果、解释实验现象、合成较复杂的有机分子等。 伍越寰等编著《有机化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6
857 密码学与网络安全 重点考核1.现代密码学基本原则,基本概念,基本加密方法;2.现代密码学相关的有限域计算;3.分组密码、序列密码、公钥密钥、消息认证、数字签名;4.密钥管理与密钥分配,盲签名;5.常见密码攻击方法,常用密码分析方法;6.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7.PKI体系;8.IPsec;9.SSL/TLS;10.防火墙和NAT;11.应用层安全和无线安全 《密码编码学与网络安全——原理与实践(第六版)》,William Stallings(美)著,唐明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网络安全基础:应用与标准(第5版)》,William Stallings(美)著,白国强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21
861 安全工程学 安全系统工程基本概念
系统安全分析常用方法
系统安全评价
系统安全预测与决策
安全科学的基本原理
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
公共安全科学研究方法基本概念
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
《安全系统工程》,徐志胜,姜学鹏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第3版
《安全科学导论》,罗云主编,中国质检出版社,2013年第1版
《公共安全科学导论》,范维澄、刘亦、翁文国、申世飞著,科学出版社,2013年第1版
232
868 运筹学 运筹学 《运筹学教程》(第5版),胡运权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 204
869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7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204
870 全球变化 全球变化基本知识 《全球变化》(第二版),张兰生、方修琦、任国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208
871 科技史综合 科学技术史(或关于历史上科学技术的考古学研究)综合性知识。 《科学简史》,石云里,北京经贸大学出版社,2010。
《简明中国科学技术史话》,陈美东等,青年出版社,2009第二版。
(报考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方向的考生:《简明中国科学技术史话》,陈美东等,青年出版社,2009第二版;《科技考古学概论》,赵丛苍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11
872 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 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水、土、气和生物等圈层中的环境问题或事件及其机理;环境污染控制的基础理论;水污染控制的生物和化学理论和技术;气态污染物控制理论和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 《环境工程学》,蒋展鹏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3月第三版;
《水污染控制工程》,高廷耀、顾国维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12月第四版;
《环境科学概论》,方淑荣,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第二版。
240
873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基本理论 《公共政策学》,朱春奎,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
《公共政策分析导论》(第四版),威廉·N·邓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216
874 地球与环境科学基础 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基础知识 《地球环境科学导论》,孙立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第二版,2009 208
903 物理化学B 主要包括热力学、动力学、胶体表面、电化学、统计热力学等。 《物理化学》傅献彩等人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物理化学-概念辨析解题方法》,范崇政等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6年。
206
929 半导体物理 半导体的晶格结构和电子状态;杂质和缺陷能级;载流子的统计分布;载流子的散射及电导问题;非平衡载流子的产生、复合及其运动规律;半导体的表面和界面─包括p-n结、金属半导体接触、半导体表面及MIS结构、异质结;半导体的光、热、磁、压阻等物理现象和非晶半导体部分。 刘恩科,朱秉升,罗晋生.《半导体物理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 203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