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包含以下专业:
一、报考说明
  接收推免及统考生。
二、稀土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简称赣江创新院)由中国科学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创建,于2020年7月由中央编办批准成立。在新的办院方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以来,中科院新增的第一个研究机构,江西省第一个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
  赣江创新院深入推进“科教产”新模式,构筑“科技创新链+教育培养链+产业应用链”功能架构体系,研究生教育归口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稀土学院,具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与学位。
  赣江创新院围绕资源利用的技术研究全链条,设置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材料与化学研究所、材料与物理研究所、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等研究单元。
  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以矿物学、地质学、化学、化学工程、生态环境科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为基础,深入研究关键金属原材料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原理及其调控规律,以及关键金属原材料资源利用过程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的机制与规律,重点解决关键金属原材料产业面临的资源开采、绿色生产与产业升级、资源循环利用等重大关键问题。目前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关键金属原材料绿色开采技术、关键金属原材料高效分离技术与材料制备技术、关键金属原材料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关键金属原材料冶金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关键金属原材料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等。
  材料与化学研究所重点关注稀土元素4f5d特殊电子结构与材料功能特性的相关性;元素配位场、晶体场和外场对功能材料物性的影响;关键金属原材料材料性能的精准调控与主动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涉及萃取化学、发光材料与农业应用、环保催化剂、微纳功能材料、晶体与陶瓷材料等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一支富有活力的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团队,成为我国功能材料研发的中坚力量,并为我国功能材料研发领域培养下一代领军人物和优秀技术人才。
  材料与物理研究所布局新材料创制与新应用探索、新器件与新系统研发等应用研究。研究方向涉及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永磁动力技术与应用、能源材料与应用、合金与应用技术、固态制冷技术、信息材料与应用技术等。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深厚的材料物理理论和实验技能,了解并跟踪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能够在本学科和相关领域独立开展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为: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电子信息(085400),请关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招生专业目录。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面向清洁能源、电气交通、智能医疗、高端装备等领域开展新型永磁电机与装备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重点研究医疗装备、强磁装备、高效永磁直驱电机技术、海洋永磁电机技术,针对先进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海工装备等行业研发永磁与稀土超导应用核心关键技术,研制高端装备,突破材料高值化利用的重大科技问题,实现稀有金属材料在高端应用方面的提升跨越。
  生源需求:物理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物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三、专业及初试科目
专业 考试科目
物理学(0702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7普通物理A
④828量子力学
化学(0703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1物理化学
④852无机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02材料科学基础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72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
材料与化工(0856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903物理化学B
资源与环境(08570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05地质学基础


四、复试形式

1、组织管理: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分数线的划定、复试办法的制定和录取名单的审定等工作;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复试的具体考务工作由人教处组织实施。
2、形式:面试。

五、复试内容
专业素质与能力考核:面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水平与专业面、分析问题与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培养潜力、英语交流与翻译水平等。

六、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即面试成绩)为专业素质与能力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

七、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复试成绩)÷2。

八、录取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各复试小组将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

九、调剂
  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
  江西省赣州市。

十二、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gia.cas.cn
  电话:0797-4565916
  E-mail:zhaosheng@gia.cas.cn
  联系人:郑老师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