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核科学技术学院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物理学(专业代码070200)
一、报考说明
  1、接收推免生;
  2、招收应用物理学及相近专业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
二、专业介绍
  我院以物理学一级学科招收的研究生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方向的研究,另外招收少量凝聚态物理方向研究生。
  等离子体物理是受控热核聚变科学的核心基础学科。本专业瞄准国家在受控核聚变研究方面的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受控聚变及相关等离子体物理的理工结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研究方向涉及磁约束聚变物理,惯性约束聚变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以及基础等离子体物理。多年来,本专业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多个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培养的学生可以在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所、高技术企业等单位从事有关的研究、研发和管理工作。
  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生方向:超导和强关联体系、拓扑材料与低维体系、谱学与分子束外延生长。
  研究生毕业后,一般进入受控热核聚变或者等离子体科学技术研究相关的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有核工业企业集团、高等院校以及其他民营企业集团。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01等离子体物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普通物理A
807电动力学A
02凝聚态物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普通物理A
828量子力学
四、复试形式:面试。
五、复试内容
  英语(50分):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考核,包括科技英语翻译笔试;
  专业素质(50分):高等数学、复变函数、线性代数、概率论、普通物理、理论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面试专家组将依据考生本科阶段所学课程情况对以上课程基本概念及知识应用进行提问。
  综合素质(50分):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及意志品质等。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英语成绩+专业素质+综合素质)÷1.5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3+复试成绩)÷2。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调剂复试内容及录取办法参照本年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复试办法。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