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3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3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3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物理学院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物理学(专业代码070200)
一、报考说明
  1、接收推免生;
  2、招收物理学及相近专业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
二、专业介绍
  物理学一级学科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研制开发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物理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多年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不同领域的杰出人才,包括1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名从事国防事业的将军,以及活跃在国际科学研究前沿的年轻学者,博士毕业生中已有12位同学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物理学一级学科设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并获得了2010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称号,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物理学名列第一;中国科大物理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学在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均并列第一;2016年U.S. News & World Report全球大学物理排行榜上位排名第21位;在2015年国际ESI数据库中论文总数排全世界所有大学第11位,总引用数列世界所有大学第29位,总引用数和单篇引用数均列国内高校第1位;在教育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科全部A+,2017年,物理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入选”一流学科“建设。
  物理学一级学科涵盖7个二级学科,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量子信息与量子物理学。
  1、理论物理研究方向有:1)超弦/M理论、引力与宇宙学;2)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及其唯象学;3)统计物理、凝聚态理论、量子力学原理及应用。
  2、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方向有:1)粒子物理,涵盖粒子物理实验及唯象理论;2)高能核物理,涵盖高能核物理实验及理论;3)核谱学与核技术,涵盖核技术在材料、化学、工业、生物、医学中应用;4)新型探测器及新探测技术研究。
  3、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方向有:1)电子碰撞谱学;2)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3)原子识别与测控;4)同步辐射光谱学。
  4、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向有:1)基础等离子体物理;2)低温等离子体及其高技术应用;3)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4)激光等离子体物理。
  5、凝聚态物理研究方向有:1)电子强关联材料与物理;2)先进功能材料与物理;3)纳米结构与单分子科学;4)电子结构理论与计算;5)生物物理。
  6、光学研究方向有:1)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2)光子学与技术以及生物光子技术。
  7、量子信息物理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量子通信;量子物理基础;量子精密测量;超冷原子物理;固态量子点。
  8、自旋物理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量子技术与仪器、量子器件、磁共振谱学。
  9、生物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实验生物物理、理论与计算生物物理、物理生物学、生物医学光学。
  10、医学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影像物理、放射治疗物理、放射生物物理、医学健康物理。
  物理学院研究生毕业的主要去向:大多数到国内和国外继续深造,部分到科研单位和三资企业工作。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1、物理学(不含等离子体物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普通物理A
828量子力学
2、等离子体物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普通物理A
807电动力学A
四、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笔试)试题覆盖范围如下:
  1、高等数学(50分)(单变量和多变量微积分、级数和常微分方程);
  2、科技英语翻译(30分);
  3、大学实验物理(20分)(《大学物理实验》三级)。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2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3。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3+复试成绩)÷2。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5、63600532;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