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化学系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70301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1984和1996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9人,其中1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本学科以无机合成化学和固体化学方向为特色,注重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的交叉与结合,并通过无机合成、固体化学、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等学科的交叉,推动无机化学在材料、信息、能源与环境等相关领域中的重要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本学科除无机合成化学和固体化学方向外,还有无机材料化学、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理论无机化学等方向。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无机固体联合实验室”,同时还拥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的研究平台,这将为本学科在物质科学研究前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优势资源互补和课题合作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070302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组成和结构信息的方法学及相关理论的科学。由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新材料等科学发展的要求和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纳米技术、芯片技术的引入,使分析化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本专业的特点是以新方法、新思维适应学科发展,开展各种分析新方法的研究,如电化学分析、光声光谱、化学发光、电动分离富集、化学计量学等。同时与其他学科互相渗透和交叉,如生命分析化学、烟草化学等,以综合的分析结果为基础,推动各相关学科的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本专业有一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具有各种先进的分析仪器和相应的实验室、计算机室。
 
070303有机化学
本专业涵盖所有有机化学的三级学科研究方向。物理有机化学:如研究辅酶模型化合物的单电子转移过程、有机反应机理、化学精度计算等;有机合成化学:不对称有机合成、天然产物和药物合成、富勒烯化学、金属有机化合物及新型催化剂的合成;生物有机化学:主要开展分子识别、超分子体系及DNA光复活过程中分子识别和电子转移反应;材料有机化学:功能富勒烯衍生物的制备和性能研究,金属有机化合物结构及其性能研究,超分子金属有机络合物及新型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绿色有机合成:研究在绿色反应介质(无溶剂、水等)中的有机反应、高选择性反应、原子经济性反应等。
 
070320可再生洁净能源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是开展生物质洁净能源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物质结构和转化机理,生物质热解制备液体燃料,生物油的精炼,能源平台分子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制备,生物油重整制氢以及生物质基醇类和烃类液体燃料合成等。
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和本专业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1名;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预研、国家863计划、教育部211工程等重要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农业部示范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生物质洁净能源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
 
081704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直接与国民经济建设接轨,能够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包括污染控制化学、膜科学与技术、烟草化学、绿色化学等研究方向,以培养具有坚实的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动态,有一定的化工知识,既能从事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又能从事高等教育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该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
 
085216化学工程(专业学位)
应用化学直接与国民经济建设接轨,能够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包括污染控制化学、膜科学与技术、烟草化学、绿色化学等研究方向,以培养具有坚实的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动态,有一定的化工知识,既能从事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又能从事高等教育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该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