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近代物理系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70201理论物理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物理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较强的数学功底,并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本学科的前沿领域和国际上的发展动向,掌握理论物理研究的方法,能够承担高等学校理论物理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或者相关领域的专门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积极地为国家的科学事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人才。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本专业主要是以理论和实验手段研究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结构及其相互作用规律。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为: 1.高能对撞物理实验与唯象理论研究, 承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欧洲核子中心LHC/ATLAS实验等多项国家大科学工程以及重大国际合作物理研究, 涵盖粒子物理理论及实验、新型探测器及新探测技术、粒子物理研究中的计算机技术;2.核固体物理与核技术,涵盖核技术在材料、化学、工业、生物、医学中应用;3.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
培养目标:通过对粒子物理及原子核物理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方法、技术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成为该领域的科研、教学和高技术的开发人才。我专业培养的毕业生目前在国内外的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研究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070203原子与分子物理学
原子分子物理学是研究涉及原子分子系统的物理规律及现象的科学,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原子分子的结构和相互作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有:1.电子碰撞谱学;2.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3.原子识别与测控;4.同步辐射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内容包括利用快电子和同步辐射开展原子分子激发、电离、解离、轨道成像及相关动力学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开展多光子纠缠技术及其应用、量子通讯、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信息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开展固体表面原子识别及相关物理现象的实验研究。 本学科现有13位教师,其中教授8位,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10位。目前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国家基金重点等多项科研项目。
本学科点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具有独立从事该学科前沿研究能力的研究和教学高层次人才。
 
070204等离子体物理
我校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创立于1973年,它是国内唯一的本科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首批博士点之一,已形成从学士到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中国科学院基础等离子体重点实验室挂靠在该专业,现已成为国家理科人才基地和长江学者设岗学科。现有教授12名,其中博导10名,副教授5人。近年来,该专业承担了多项国家973、863高技术计划项目,攀登计划项目60余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奖8项。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高温等离子体物理及受热核聚变实验,包括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2.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研究,主要涉及材料、冶金、农业、生物和国防等领域应用的理论和实验技术。3.基础等离子体物理,主要包括尘埃等离子体、非线性等离子体和气体放电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080901物理电子学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纳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科学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主要针对国家在物理电子学领域发展的战略目标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培养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能适应各种复杂环境、能独立从事科研和开发工作的高水平研究人才。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