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核科学技术学院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82701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能科学与工程”是我校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下设的二级学科,内含先进裂变堆设计、先进聚变堆设计、先进反应堆技术、数字仿真与可视化、中子物理与核安全等研究方向。
该专业重点开展第四代先进裂变反应堆物理与技术、先进聚变堆物理与技术、聚变驱动次临界核能系统物理与技术、以及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核能系统物理与技术的研究。围绕先进反应堆设计需求,重点开展液态金属锂铅回路技术、液态金属铅铋回路技术、高温高压水回路技术、氦气实验回路技术等研究。数字仿真与可视化方向主要进行实现反应堆各设计环节的无缝集成技术的研究。中子物理与核安全方向重点开展中子学计算方法、中子学实验方法和先进核能系统安全分析等研究。
 
082702核燃料循环与材料
“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是我校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下设的二级学科专业,本专业具有“核科学与技术”的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及“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核燃料循环利用是人类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是长远满足人类能源需求的必要技术路线,新型核材料发展是先进核能技术应用的瓶颈,是核能事业大规模发展的基础性课题。该方向重点研究核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评价、核燃料循环等方面内容,主要包括先进核能系统的结构材料、功能材料、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以及先进核能系统的燃料循环等研究。
 
082703核技术及应用
本专业具有“核科学与技术”的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及“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粒子加速器(物理、技术与工程),同步辐射光源物理与技术,先进光源物理与技术,核电子学与束测技术,脉冲功率与高能量密度技术,电磁场与微波高频技术,短波光物理与技术,同步辐射应用,辐射技术及应用,驱动源用加速器概念,真空物理与技术,精密工程测量技术研究等。本专业具有很强多学科交叉特点,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等领域,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由院士/教授/研究员/博导为主体,有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队伍。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有较深的理论基础,较宽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独立研究和设计能力,掌握现代实验技术,“理实交融”,就业范围较宽。留在国内的仍然从事本学科专业工作的,一般毕业后进入涉及“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国内的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有核工业企业集团、高等院校、国家与省级核安全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民营企业集团就业。出国的一般进入发达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或就业。
 
082704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
“辐射防护与环境科学保护”是我校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下设的二级学科专业,本专业具有“核科学与技术”的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及“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安徽省精确放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开展中子物理与核安全、辐射防护与环保、精确放疗物理与技术等专业方向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
    我校上述方向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已经进入国家与省级环保(核安全)部门、国内大型核电集团、大型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等单位就业,成为相关单位骨干科技人员。
 
082720同步辐射及应用
同步辐射光源由于具有亮度高、频谱宽、准直性好、偏振度高以及脉冲时间结构等优异特性,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新能源与环境科学、原子分子物理、化学、地学、医学、药学、计量学、纳米/微米加工和微机械等许多学科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同步辐射及应用已形成为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它依托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拥有的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同时也是目前我国高校中唯一的大科学装置,其已成为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校内仅有的几个高水平博士培养基地之一,为国内多个大科学工程和国家相关领域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水平一流、科学思维敏锐、动手能力过硬的全面型和国际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同步辐射应用、同步辐射光学、应用物理、应用化学、材料科学等。
 
由于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具有同步辐射应用的基础知识,又具有被应用的学科的基础知识,因此知识面较宽。可以到高校、科研机构、高技术产业部门工作。
 
08522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与“核科学与技术”各专业的工学硕士学位居于同一层次,该专业涉及到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同步辐射及应用、辐射医学物理等许多领域、本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的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该领域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实验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培养的学生可以在核电建设单位、核医学、环保、核技术及应用等单位从事有关的生产、设计、和管理工作。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