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
本学科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等多个领域,以机械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工程测试与信号分析等为技术基础,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现代数控技术和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等技术为专业技术,主要从事以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领域为主体、与控制、信息科学等领域相关的理论、技术、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本学科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综合性技术学科,覆盖的应用领域包括国防技术装备、高新技术工业、交通、航空航天、医疗装备等等。
 
080401精密仪器及机械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面向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并适应新世纪科学和技术进步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需求。本系在“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一级学科具有博士授予权。
“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以精密机械、电子学、光学和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理论和技术基础的融合为基本特征,培养学生具有深厚的数理、工程技术基础,有宽广知识面,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本学科所覆盖的“光机电算”一体化技术不仅体现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也已成为高新技术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基础的研究,还在国防安全重大、重要技术装备等多方面都担负重要角色。
 
080402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面向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并适应新世纪科学和技术进步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需求。本系在“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一级学科具有博士授予权。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主要研究信息获取、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信息的现代科学技术及仪器,包括测控技术及仪器、现代传感技术、精密计量理论与应用、智能结构系统与技术、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等。现代科学仪器及设备是机、电、光、计算机、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先进技术的高度综合。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和系统工程化是本学科的发展方向。本学科的发展及应用与现代科技的各个领域的发展密切相关,在生物、医学、材料、航天、环保和国防等领域尤其突出,就业领域极其广泛。
 
085201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随着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渗透,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并促进机械产品的生
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集成化方向发展。同时,其与管理科学的结合而覆盖的工业工程领域,为制造业的资源的规划、产品设计、制造、质量管理以及全寿命设计的系统化、绿色化提供了广泛的研究课题。
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工程、管理工程等工程领域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085203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
仪器仪表是人类获取信息、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重要工具。广泛涉及到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和与人们日常生产相关的各个方面,是提供检测、计量、监测和控制装置、设备与技术的综合性工程领域,为人类社会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技术保障。随着激光技术、电子学技术、自动化技术、精密机械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出现,不仅充实和丰富了仪器仪表工程学科领域的基础,而且拓宽和发展了本学科的研究领域,使得仪器仪表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微型化和多功能方向发展。
  本工程领域涉及工程光学、传感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精密机械、现代测控技术与系统,以及精密仪器及自动仪表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现已发展成为以精密机械、电子学、光电工程、计算机科学、检测技术及自动化等学科相互交叉和渗透的综合性工程领域。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