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70203原子与分子物理
原子分子物理学是研究原子分子结构和相互作用的科学。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有:1.电子碰撞谱学;2.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3.原子识别与测控;4.同步辐射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内容包括利用快电子和同步辐射开展原子分子激发、电离、解离、轨道成像及相关动力学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开展多光子纠缠技术及其应用、量子通讯、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信息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开展固体表面原子识别及相关物理现象的实验研究。 本学科现有13位教师,其中教授8位,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10位。目前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国家基金重点等多项科研项目。
本学科点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具有独立从事该学科前沿研究能力的研究和教学高层次人才。
070205凝聚态物理
本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211工程”、“985工程”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支持建设的学科之一。有一定国际影响、国内著名的凝聚态物理科研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本学科在量子效应及其操控、纳米结构与材料的制备表征等若干交叉科学前沿研究方向的若干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电子强关联体系、先进功能材料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与计算物理等研究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学科点的整体科研水平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学科注重培养具有坚实的凝聚态物理与化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与动态,从事新材料的研制,材料结构分析与表征,材料物性与应用的高层次的凝聚态物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人才。
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出国攻读博士后和博士学位等。
070221量子信息物理学
量子信息物理学专业是量子理论与信息学的交叉科学,是当前物理学最重要的热点之一。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培养学生在量子物理基础、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光学等等研究领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理论基础或实验技能,了解量子科学的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从事量子科学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并在科学研究中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或很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的能力。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出国攻读博士后和博士学位等。
070301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1984和1996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17人,副教授9人,其中1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本学科以无机合成化学和固体化学方向为特色,注重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的交叉与结合,并通过无机合成、固体化学、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等学科的交叉,推动无机化学在材料、信息、能源与环境等相关领域中的重要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本学科除无机合成化学和固体化学方向外,还有无机材料化学、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理论无机化学等方向。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合作成立了“无机固体联合实验室”,这将为本学科在物质科学研究前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优势资源互补和课题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更新的思路和和机会。
毕业生主要去向为:1.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研究;2.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3.公司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
070304 物理化学
本专业研究化学与物理学交叉领域的分子及聚集体的结构、性质及相互关系。具有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化学与物理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的特点。本专业有一支结构合理,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师资队伍。其中中科院院士3(朱清时、侯建国、吴奇院士)人,教授22人,博导18人,副教授10名。每年发表SCI论文70多篇,近五年共获得1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出版学术专著10部。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物理化学(化学物理)科研和高新技术开发的高级人才及高等学校教师。毕业后主要去向,国内外各研究机构及高等学校。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专业研究聚合物的精确合成和新的聚合原理,探索高分子的结构与电、磁、光等性能的关系。具有化学与物理、基础与工程应用、结构与性能密切结合的特点。主要研究工作:新的聚合原理和方法;以独特的原理和方法精确地合成预定结构的聚合物;高分子凝聚态物理;高分子合金;纳米高分子材料;高分子超分子自组装;信息高分子和液晶高分子;高分子辐射化学;涂料辐射固化;基础辐射化学;纳米材料化学等。
培养从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及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领域的科研、新技术开发以及高校教学的高级科技人才有相当部分硕士生由于学习成绩良好而在读硕士第二年转博,其余的硕士生毕业时,有考博的也有找工作的。硕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基本到高校、公司,少数人去企业。
070322纳米化学
纳米化学专业是为适应纳米科技与化学学科及其他交叉学科的发展新趋势设立的新型专业之一, 主要培养学生在纳米材料的化学可控合成、纳米材料的自组装及原理、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纳米器件等研究领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材料化学理论基础,并掌握现代纳米化学实验技能,了解纳米化学的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从事材料化学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并在科学研究中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的能力。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出国攻读博士后和博士学位等。
070323单分子科学
单分子科学注重物理、化学、生物、电子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利用当代科学技术在原子分子层次上对基本单元进行化学和物理的设计、制作、操纵与检测,使其准确定位、键合、排列、组装,形成新物质,发现新现象,实现新功能,促进基于单分子效应的新材料、新器件的研发。本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单分子科学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了解单分子科学发展的前沿与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的从事单分子科学研究与教学的高级人才。主要研究方向:1、单分子表征、检测与操纵,2、单分子光谱学与光电子学,3、单分子组装与器件,4、单分子理论与模拟。
本学科毕业生具有坚实、系统的单分子科学理论基础,掌握多种单分子高分辨表征、检测与调控的扫描探针显微技术和光谱技术,不仅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与单分子科学和纳米科学相关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而且也能承担高科技企业与分子工程和信息技术相关的研发工作。
071005微生物学
细菌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信号系统调控的功能多种多样,如生物发光、运动性、致病性、自然感受态等等,对致病菌而言,群体感应系统往往参与生物膜形成及致病过程的信号传导与调控。本研究着重于阐释细菌群体感应系统与细菌病理之间的调控关系,目标不仅在于完善对小分子介导的信号调控网络的理解,也期望为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的防治提供新的药物靶点和技术路线。
071006 神经生物学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神经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了解并掌握神经生物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独立使用计算机,掌握一门外语,能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出创作性科研成果,并能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从事神经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071007 遗传学
本学科现有导师7位,主要从事与肿瘤、生殖和植物抗逆相关的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致力培养具备下列特质和能力的、从事遗传学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遗传学领域掌握坚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验方法和技能,熟知遗传学发展历史和前沿,能正确使用计算机,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在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做出创新性科研成果,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需要。
071009 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中重要的学科之一,本专业较为完整地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多个方面,包括: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肿瘤细胞生物学、细胞免疫及病理机制、细胞遗传学、干细胞化学生物学、细胞工程和药物运输。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细胞生物学领域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细胞生物学发展的前沿,能正确使用计算机,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从事细胞生物学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了解并相关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一门外语,能在本学科好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作出创造性科研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好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071011 生物物理学
本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生物物理学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了解并掌握生物物理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一门外国语,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作出创造性的科研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在二十一世纪从事生物学有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071020 生物结构学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结构生物学(主要侧重于生物大分子X射线晶体学和核磁共振波谱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能够独立开展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关系和机理研究的人才。能在本学科好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作出创造性科研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好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071021 生物信息学
本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生物信息学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了解并掌握生物信息学发展的前沿动态、能够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做出创造性科研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生物学有关领域的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
071022生物材料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系统的生物材料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了解并掌握生物材料的基础研究、应用和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一门外语,能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作出创造性科研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二十一世纪从事生物学有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的能力。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出国攻读博士后和博士学位等。
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物理化学学位点是以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固体物理、功能薄膜等为主要学科基础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方向涉及新能源材料的光伏、光电、热电材料和半导体材料、功能纳米材料等,涉及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理论计算、物理和化学制备、性能表征等研究内容。开设的课程包括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固体物理、高等固体物理、材料合成化学、固体材料结构学、纳米材料学、材料物理性能、固体的表面和界面、薄膜科学与技术等。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材料物理与化学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了解材料物理与化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能够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本学位点共有8名正教授和2名副教授。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位点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出国留学、高等院校任教、科研院所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研究、国内半导体材料、电子陶瓷、晶体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