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院系速递  
·数学系
·物理系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化学物理系
·近代物理系
·近代力学系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自动化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统计与金融系
·外语系
·化学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管理学院
·软件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公共事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速递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简 介 2011硕士招生 2011博士招生  
 

 

070602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大气物理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涉及气象、海洋、生态、陆面和空间等学科领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大气成分和结构、大气中物理现象、天气与气候变化规律及其相关的探测技术和方法。本专业现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助教2人;另有曾庆存院士、周秀骥院士、黄荣辉院士、李崇银院士、吕达仁和穆穆院士担任本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拥有良好的计算条件和试验仪器设备;在“所系结合、局校合作”的背景下,共享中科院和国家气象局下属研究院所资源。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多项。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卫星遥感及其应用,(2)大气边界层物理学和污染气象学,(3)大气电学,(4)中层大气物理学和动力学,(5)天气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
070801固体地球物理学
固体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介于物理学、空间科学、海洋科学和地质学之间的新兴边缘学科。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人类生息的地球及其周围空间。它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空间探测技术对各种地球物理场进行观测,来探索地球本体及其周围空间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和改善人类生存活动的环境,预防及减轻地球与空间灾害对人类的影响,探测和开发国民经济中急需的能源及资源。本专业创建于1963年,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并与空间物理专业一起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7名(其中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副教授3名,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2名。本专业与国内外许多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及良好的合作关系,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创造了优越条件。
070802空间物理学
本专业从事太阳大气动力学、行星际介质物理、磁层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等的理论、数值模拟及资料处理的研究工作,同时还研究空间中的灾害性事件的发生和预报,以及利用或减缓空间环境影响的方法和措施。本专业成立于1958年,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和固体地球物理专业一起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在学科评比中名列第一。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包括王水院士在内的资深科学家,还有其他教授9人,副教授2人。这些年轻教授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曾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尤其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成绩显著,曾获2000、2005、2006和2009年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及多项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目前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科技部863及973项目。
070902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主要任务是:应用物理化学理论和方法研究地球内部不同层圈的化学组成和结构及其演化规律,追索大陆碰撞造山带演化历史中各重要地质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年代顺序,示踪地球上各种岩石和矿物形成的物质来源和地球化学过程,探索在自然和实验室条件下各种岩石和矿物之间化学反应的机制。依托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装备有国际上最先进的热离子发射质谱仪MAT-262、气体质谱仪MAT-253和等离子耦合质谱仪DRC-II以及配套的化学前处理实验仪器和激光制样系统,能够进行轻稳定同位素、放射成因同位素和微量元素的分析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化学地球动力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岩石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地幔地球化学、流体地球化学、表生地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和仿生矿物学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7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次、长江学者成就奖1次。目前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多项面上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
077501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是跨学科、跨院系的新设学科。该专业以校级极地环境研究室、环境专业教研室和绿色科技中心为依托,结合地学院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实验室于2001年初组建,2002年建立了环境科学硕士点、环境科学博士点;2004年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现有教授8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副教授6人,是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目前本学科点已建立了国内环境科学专业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方向,还包括环境地球化学、大气环境监测与研究等,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成立时间虽短,但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连续两年(2002和2003年)有两篇环境科学领域的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中科院5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人获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两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5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等40多项。
083002环境工程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已成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与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水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工作。该专业以培养具有坚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既能从事环境保护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又能从事高等教育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该专业现有教授4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3人,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
培养的研究生中, 1人获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授协会2007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2009年度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4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在毕业生去向上,近1/3获得了欧美国家提供的博士后奖学金得以继续深造,一半在国内211为主的高校任教;其余的在环保企事业单位和科研仪器公司。
085217地质工程
)三大重点学科,以及中国科大矿床资源研究室、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环境保护研究实验室等,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扎实的地质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的技术骨干。
    本专业重点在以下方向开展应用性研究,培养工程应用专门人才
1.油气与固体矿产资源地球物理勘探           2.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
3.工程地震                                 4.灾害地球物理
5.城市地球物理                             6.环境地质学
7.矿井地质与安全                           8.矿山环境保护
9.环境地球化学                            10.经济地质
本专业目前承担包括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攻关、国土资源部公益性专项、安徽省部分煤矿专项等研究项目,获得研究经费数百万元。
目前重点开展的项目主要有:1)对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多金属成矿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2)对内蒙白云鄂博铁-铌-稀土矿床开展深入系统的岩石-矿床地球化学研究;3)对东秦岭多金属成矿带开展专题研究;4)海外有色金属成矿远景勘查与评价;5)表生环境中的物质迁移、转化及环境效应研究;6)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地质、环境、安全问题及技术防治专题研究;7)各种介质中微量元素的环境地球化学及应用研究。
 本专业主要招收具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应用地球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学(包括岩石学、矿床学、地层学等)、地球化学、土壤学、化学和生物学,矿井地质与矿山安全等学科学士学位的有志于在上述研究方向开展应用性研究的应届和历届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地质工程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术。毕业后可以在相关科研和生产单位从事研究和技术工作。
085229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已成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本专业依托环境工程安徽省重点学科,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应用基础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
本专业现有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在内的教师队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
目前本专业重点开展:1)废水处理生化和物化新技术;2)固体废弃物化学和生物转化技术;3)污染物能源化技术;4)污染控制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专业主要招收具有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给排水工程、化学、生物学、生物工程等学科学士学位的应届和历届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术,毕业后可以在相关单位从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