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研究生招生在线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公共事务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
·纳米学院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交叉学科中心
公共事务学院2012年拟招生总人数80人,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代码 120400 学科专业名称 公共管理
报考条件 接收推免和报考生

专业介绍主要内容包括:
本一级学科下涵盖三个二级学科专业: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以及社会保障。
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和国际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在公共部门(尤其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以及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学术型人才。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通过系统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及其相关课程的学习和研究,致力于培养在教育经济与管理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担负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和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能力,能在企业、学校、政府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独立从事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以及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社会保障专业致力于培养研究社会保障理论和制度设计,熟悉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它以国际社会保障为背景,突出中国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以培养高素质的能够在政府社会保障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大型企业、有关教学科研单位,以及工青妇组织及重要的慈善公益团体从事社会保障、民政、保险、员工福利等领域理论与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硕士研究方向 硕士考试科目 覆盖范围 参考书目

01公共政策与区域发展
02行政领导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
03廉政理论与实践
04教育管理及人力资源开发
05健康与医疗保障
06劳动就业保障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2行政学与政治学
④838西方经济学

行政学:公共行政学;
政治学:政治学基础;
西方经济学二: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

 

行政学与政治学:
《公共行政管理》(第三版)彭和平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政治学基础》王浦劬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西方经济学二:
《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黎诣远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西方经济学》下册(宏观部分) (第4版)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形式:复试由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其中,笔试100分,面试200分。
笔 试: 管理心理学、社会调查、教育经济学、社会保障管理学
参考书目:《管理心理学》陈国海、李艳华、吴清兰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现代社会调查方法》(第四版)风笑天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教育经济学》:(美)科恩,(美)盖斯克 著,范示伟 译 格致出版社,2009
《社会保障管理学》张民省 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3602925;FAX:+86-551-3600286;E-mail:gradsch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