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研究生招生在线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公共事务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
·纳米学院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交叉学科中心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2年拟招生总人数70人,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代码 070200 学科专业名称 物理学
报考条件

推免生为主,少量报考

专业介绍主要内容包括: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2003年11月批准筹建的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实验室在长期坚持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对相关重点实验室资源的优化整合,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多学科综合为特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交叉前沿领域为导向的新型实验室,其学科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信息了五大一级学科。
物理学一级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该学科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研制开发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物理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出国攻读博士后和博士学位等。
物理学一级学科设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涵盖4个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量子信息物理学、单分子科学。
1.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关联体系与低温物理;纳米材料与物理;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功能薄膜与器件物理;
2.量子信息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计算实验;量子通信;量子物理基础;
3.单分子科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单分子物理化学;分子光谱和反应动力学;原子测控与识别;分子反应动力学 ;
4.原子分子物理,主要研究生方向包括:电子碰撞谱学;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原子识别与测控;同步辐射原子分子物理。

硕士研究方向 硕士考试科目 覆盖范围 参考书目

凝聚态物理
量子信息物理学
单分子科学
原子分子物理

1.101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17普通物理A
4.828量子力学

1.普通物理:包括力学、电磁学.
2。量子力学:包括原子物理、量子力学的概念和基本原理、波函数和波动方程、一维定态问题、力学量算符对称性及守恒定律、中心力场、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自旋、定态微扰论、量子跃迁。

1.中国科大、北大或其他高校物理系普通物理教材
2. 《量子力学》第一卷曾瑾言,科学出版社第三版

复试形式与内容
着重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察考生的理论基础,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有学术研究的发展潜力等。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3602925;FAX:+86-551-3600286;E-mail:gradsch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