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欢迎你访问研究生招生在线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公共事务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核科学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
·纳米学院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交叉学科中心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12年拟招生总人数70人,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代码 070800 一级学科专业名称 地球物理学
报考条件 地球物理、大气物理或物理类本科毕业生

专业介绍主要内容包括:
地球物理利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从地球内部开始,包括大气、电离层和磁层,直至太阳大气中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和改善人类生存活动的环境,预防及减轻地球与空间灾害对人类的影响。本专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18人(其中院士2名, “千人计划”教授4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名),副教授8人。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曾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尤其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成绩显著,曾获2000、2005、2006和2009年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及多项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目前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科技部863及973项目

毕业生除相当一部分继续攻读博士外,主要去相关的科研院所,如地震局和气象局,开展工作。也有一部分去公司从事开发等工作。
硕士研究方向 硕士考试科目 覆盖范围 参考书目

空间物理
大气物理
固体地球物理

1.101思想政治
2.201英语一
3.601高等数学B
4.831普通物理

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

 

大学本科通用教材

复试形式与内容
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复试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

备注
空间物理、大气物理可交叉培养电子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生,固体地球物理可交叉培养数学、物理的研究生。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3602925;FAX:+86-551-3600286;E-mail:gradsch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