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在线首页 中国科大首页
 
 
各院系2022年报考说明、专业介绍、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复试成绩、最终成绩、录取介绍
欢迎你访问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2022招生专业一览、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2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基本信息
2022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联系方式
2022自命题科目覆盖范围及参考书目
学院简章
001数学科学学院
168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69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
170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172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173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纳米所)
17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医工所)
175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
178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能源所)
179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
203物理学院
204管理学院
206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8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9工程科学学院
21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14核科学技术学院
2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16公共事务学院
217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18先进技术研究院
219微电子学院
220马克思主义学院
22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25软件学院
226纳米学院
229大数据学院
231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32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34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4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910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包含以下专业:
学科专业名称:临床医学(专业代码 100200)
一、报考说明
  本学科接收推免生和统考生,招收临床医学各门类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学士学位的往届本科生。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招收本学科研究生的单位包括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二、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主要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临床、实验技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招生涵盖15个二级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老年医学、神经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病理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妇产科学、肿瘤学、麻醉学、急诊医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等。
  1、内科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心血管病、血液病、呼吸系病、消化系病、内分泌与代谢病、风湿病、肾病和感染病学等。重点围绕冠心病的发病机制、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案优化,糖尿病临床与基础研究,人工胰腺的开发与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细胞免疫及病理机制,恶性血液病的免疫治疗,基础研究及转换,干燥综合征、抗磷脂综合征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诊断治疗及发病机制的研究,消化道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胃肠动力障碍和功能性胃肠病基础与临床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2、外科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普通外科学、骨外科学、泌尿外科学、胸心外科学、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学等。学科重点围绕肝胆肿瘤的发病,转移复发,耐药逆转机理研究,炎症、代谢、非编码RNA、免疫、病毒与肝胆肿瘤关系的研究,肝胆肿瘤的微创治疗、综合治疗、免疫治疗的研究及器官移植相关研究,冠状动脉搭桥术后静脉桥再狭窄的防治,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临床与研究,神经胶质瘤(胶质瘤干细胞,肿瘤微环境,肿瘤代谢),神经调控技术(脑深部电刺激等),骨关节病和骨关节肿瘤临床与研究,脊柱肿瘤、创伤及颈椎病、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临床与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3、儿科学:重点围绕新生儿、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小儿血液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儿童保健,儿童哮喘的发病机制与治疗对策,儿童生长发育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4、老年医学:重点围绕细胞、组织及脏器衰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老年消化道肿瘤分子病理学和实验治疗学研究,老年代谢性疾病的基础研究,老年心血管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经过和诊疗措施,炎症与肿瘤发生、炎症与代谢性疾病,人体微生态与衰老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5、神经病学:重点围绕神经病学、脑血管病和介入诊疗临床与研究,脑血流动力学人工智能及临床应用,神经损伤与修复,神经遗传变性及认知障碍,帕金森病,肌张力障碍/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6、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重点围绕多模态成像技术及影像组学研究及其在临床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医学影像大数据的处理及分析,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分子影像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7、病理学:重点围绕肿瘤干细胞研究,肿瘤血管生成机制研究,肿瘤精准诊断,大数据与智慧医疗技术,肿瘤免疫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8、临床检验诊断学:重点围绕新型肿瘤标志物的发现、功能及临床应用,循环DNA及基因甲基化等临床检验诊断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肿瘤免疫抑制分子机制,细菌耐药机制及感染性疾病快速诊断的研究,肿瘤免疫微环境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9、妇产科学:重点围绕妇科肿瘤的病因机制及治疗的基础研究,生殖医学领域的致病基础与分子诊断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10、肿瘤学:重点围绕肺癌、乳腺癌及消化道肿瘤的侵袭、复发转移机制,肿瘤分子免疫治疗与研究,肿瘤细胞耐药机制及逆转耐药途径研究,放射治疗疗效预测指标的基础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11、麻醉学:围绕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法对机体糖代谢和免疫功能的影响;麻醉手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机制研究;围手术期重要脏器功能的保护以及围术期心肌保护的基础研究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12、急诊医学:重点围绕重症感染与细菌耐药基础与临床,毒物的鉴定和毒理学研究,ARDS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心肺脑复苏及脑损伤脑功能的监测评估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13、耳鼻咽喉科学:重点围绕耳聋、耳鸣及眩晕的病因学、发病机制及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鼻科疾病的发病机制及诊断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头颈肿瘤的发病机制及临床基础研究;嗓音学及鼾症的相关临床基础研究。
  14、眼科学:重点围绕着人工视觉、视网膜干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基础研究,角膜移植免疫环境、白内障术后视觉质量、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机制、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分子诊断等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工作。
  15、皮肤病与性病学:重点围绕感染性皮肤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的基础研究;变态反应性及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发病机制的研究;遗传性皮肤病的基因诊断及分子生物学机制的研究。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四、复试形式
  面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由专业知识综合考核、专业英语考核、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构成。
  1.专业知识综合考核(占复试成绩的50%)
  考核内容: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深厚和宽广,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由学院组织,开展分类复试,包括专业知识、基本技能、人文素养等专业相关的考核,可以采取专家问答、技能/实践操作、综合案例分析、方案设计、命题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
  2.专业英语考核(占复试成绩的30%)
  考试内容:重点考查考生外语应用的基本能力,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包括专业英语、听说能力等英语应用能力的考核。
  3.综合能力考核(占复试成绩的20%)
  考试内容: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社会服务等相关资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六、复试成绩
  满分100分。
七、最终成绩
  满分100分。每位考生复试结束后,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复试小组成员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复试成绩。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四舍五入。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知识综合成绩+专业英语成绩+综合能力成绩
  2.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八、录取
  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
  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
  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
  合肥。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3602925;FAX:+86-551-3600286;E-mail:gradsch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