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通知公告 更多>>
·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相关通知
·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通知
·关于举行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声明
·大数据学院(筹)2018年推免生提前面试通知 9-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中国科大2014硕士拟录取名单

学校概况 院系介绍
学科建设 导师队伍
历史文化   所系结合
网络面试   夏 令 营
历年分数线 更多>>
·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19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18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6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5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4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不谋而“核”,逐梦科大——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侧记

消息来源: 时间:2016-07-22 08:47:29

  七月热烈,青春如火,来自哈尔滨、兰州、成都、武汉等地的61名优秀学子齐聚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为绿色盎然的科大校园增添了一抹悦人的 “蓝”。

 

 
红专并进:饱览科大风采
 
  如果说图书馆是学校的心脏,那么校史馆则是学校的灵魂。开营第一天,在参加了热情的全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之后,核学院的营员们便如期来到中国科大校史馆,共同回顾了科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肇启京华、南迁旋歌、世纪新篇,讲解员生动风趣向营员们介绍着科大发展的三大篇章,热情地回答着营员们的提问,科大的历史跃然纸上。营员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听到科大师生刻苦专研不畏困难的精神时不禁点头称赞,看到科大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时不禁驻足留影。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钱根生感叹道:“科大真是一所红专并进的高校,这里不仅拥有浓厚的学术氛围,科学大牛们的爱国奉献精神也让人很受鼓舞,真后悔当初高考没能圆梦科大。” 
 
 
  据说“不要命的上科大”,科大研究生生活究竟是哪般模样? 7月19日晚,核学院的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向营员们介绍科大的校园生活,从科研学术、社团活动、志愿支教、生活娱乐、人际交往到运动健身,大家热烈互动,好不热闹。核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廖燕说到:“在科大学习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这里不仅能摆放一张安静的书桌让我们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自我发展的平台,帮助我们实现价值,希望大家能好好努力,争取来科大深造学习。”
 
理实交融:尽享科学盛宴
 
  7月19日,核学院积极组织了导师交流会,学院的教师团队们纷纷上台与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学盛宴。“我国核科学技术发展面临大好形势,裂变核能恢复迅猛发展,研究和应用型加速器得到多方支持,以能源为目标的核聚变研究得到国内外大力支持”,尽管已年过七十,万元熙院士仍激情澎湃地跟营员们讲述着自己的科学理想,热情地回答着大家的疑问,他鼓励在座营员们积极投身于核科学技术的研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万院士的肺腑之言和诚挚嘱托引起了营员们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来自四川大学的吴香奕赞叹道:“万院士的精气神真的让我很受鼓舞和感动,没想到科大的老师不仅学术功底深厚,而且如此平易近人,这里真是做学问的殿堂!”
 
 
  丰富的学术讲座揭开了核学院的神秘面纱,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更是激发了营员们的兴趣和热情。营员们满怀好奇与激动,逐一参观了核学院先进敞亮的实验室。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教研室,志愿者热情地向营员们介绍了教研室的研究方向,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设备演示,分别介绍了基于蒙特卡洛计算方法的核辐射仿真、核辐射防护、核探测技术、辐射剂量学、医学成像和放射医疗等原理。在聚变堆设计平台实验室,营员们带着3D眼镜,跟随着毛世峰副教授走进了一个奇妙的虚拟现实,身临其境般进入EAST大科学装置的模型之中,直观动态地了解到EAST装置的构成和原理。“科大核学院果然名不虚传,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高大上的软硬件设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刘自结感叹道。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人造小太阳”的参观之旅,更是让营员们大开眼界。科学岛波光粼粼的湖面和绿树成荫的道路映入眼帘就已让营员们赏心悦目,慕名已久的人造小太阳—EAST装置更是深深震撼了大家。讲解员首先为营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利用托卡马克实现核聚变的原理——利用磁场约束等离子体,在上亿度的高温下实现核聚变反应。接下来讲解员介绍了核聚变燃料提取自海水几乎无穷无尽、几乎没有放射性问题、几乎不会污染环境等主要优点,并解释了EAST使用的超导、超低温、超真空等关键技术。讲解员还提及了微波加热等加热方式,中性束注入装置和各种诊断系统。最后讲解员提到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正在筹划之中,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并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前所长李建刚院士在《开讲啦》节目中所说的名言做结,“我在有生之年,一定要看到一盏灯是被聚变能所点亮,而且这盏灯一定是也必须是在中国”。营员们在认真听讲解的过程中不断与讲解员进行互动,踊跃提问并与EAST合影留念。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郭子川说,“做EAST靠的是实力,我能够看到科大和等离子所搞核聚变的实力和决心,它承载着太多人的心血和智慧,我也想加入这个行列,将实现聚变堆的事业继续下去”,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纪辰更是怀着激动的心情为此次行程赋诗一首,“南风熏兮心自至,日边绿岛倚云来。闻得托卡马克名,笃此定为他日明。” 
 
以心交心:收获真诚友谊
 
  报道当天,核学院的志愿者们早已在报道点等候着各位营员的到来,收集材料、发放物资、营员拍照,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大家用微笑和热情迎接着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之后的几天里,志愿者们细致耐心的为营员们提供尽可能周全的指导和服务。“看到他们,就想到当年的自己,作为师兄,自己挺愿意尽力为师弟师妹们服务的,希望他们都能感受到科大的热情,加入到核学院的队伍”,志愿者朱子健微笑表达着自己的心情。来自兰州大学的赵志霞同学称赞道:“非常感谢师兄师姐们的照顾,科大的志愿者都很热情,带队老师也非常平易近人,真的觉得科大挺亲切的!”
 
 
  回看营员见面会中大家羞涩的自我介绍,而在7月21日上午的素质拓展中,大家一扫初来乍到的腼腆与紧张,“姓名滚雪球”、“我们是最棒的团队”、“能量传递”等游戏环节,让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营员们热情地融入整个集体,更加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在“姓名滚雪球”活动中,营员们席地而坐、相聚成圆,“我是来自武汉大学的郭宏建,我是来自兰州大学的刘亚妮,我是来自···”大家一一自我介绍,并争取在最快的时间里记住所有组员的个人信息,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获胜小组经验分享时,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刘斯禹总结说:“非常感谢中国科大给我们提供了夏令营这个平台,也非常感谢我们小组成员的努力和配合,我们组员的名字不仅好听易记,而且男生很帅女生很漂亮,很开心认识大家,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很好的朋友”。
 
不诉离殇:期盼科大再会
 
  充实丰富的夏令营之旅已经接近尾声,回望这五天紧锣密鼓的行程,夏令营的精彩瞬间历历在目。醉笑陪公,不诉离殇,我们定会铭记这段美好旅程,把这份可贵的情谊珍藏于心,期待不久之后能在科大重逢。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2日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