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
 首 页 | 招生简章 | 硕士招生 | 博士招生 | 专业学位招生 | 港澳台招生 | 政策法规 | 文档下载 | 新版首页 |  
通知公告 更多>>
·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相关通知
·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通知
·关于举行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声明
·大数据学院(筹)2018年推免生提前面试通知 9-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中国科大2014硕士拟录取名单

学校概况 院系介绍
学科建设 导师队伍
历史文化   所系结合
网络面试   夏 令 营
历年分数线 更多>>
·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19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
·2018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6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5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4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硕士招生

中国科大考点公告(二)——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方案

消息来源: 时间:2021-12-16 18:20:27

为保证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科大考点工作安全、顺利完成,依据教育部、安徽省“做好教育考试招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结合我校防疫工作要求,我校研究制定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将防疫要求公告如下(《考场查询公告》、《关于12月25-26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在近几日陆续发布在中国科大研招在线http://yz.ustc.edu.cn以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上),请广大考生及家长、考务人员及时查看,并务必按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

(一)学校把做好硕士招生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将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考试招生工作。

(二)强化统筹协调和衔接沟通。加强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利用大数据筛查对考生进行考前健康情况状况监测;各考点至少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原则上由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在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依法、科学、精准、因地制宜制定组考防疫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党政办公室、校医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饮食集团等十多个部门的联动,明确责任,做好招生考试期间卫生防疫、考务和安全保障、考试环境综合治理、道路交通、防疫物资保障、饮食安全等工作。

二、考前准备

(一)考生及考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要求

1. 按照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有关要求,以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研考温馨提示(二)》(https://www.ahzsks.cn/zhaokao/5593.htm),广大考生及家长务必积极配合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自觉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工作。考试前不聚餐、不聚会、避免非必要外出,避免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考生取消或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为防止突发疫情滞留地被封控耽误考试,已在合肥市的考生,非必要不离开,更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尚在外地,尤其是在安徽省外的考生,如无特殊情况,建议尽早返回合肥市。

2.所有考生12月11日起进行每天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要及时进行诊疗和排查。

3.考生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多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要做好个人安全防范,最好采用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并做到洗手和佩戴口罩。

4.所有考生参加首场考试时均须向监考老师提供考前48小时内【12月23日(含)以后,下同】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方可正常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可进入网址https://gjzwfw.www.gov.cn/fwmh/healthCode/indexNucleic.do

5.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均须于考前14天返回工作地,并进行每天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有发热症状和咳嗽的不得参与考务工作。考务人员也须进行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具体安排见近日将公布的《关于1225-26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有关事项的通知》。

6.考生和考务人员12月16日-24日每日须在我校考点指定的“研考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中如实打卡(考生版链接:https://www.wjx.cn/vj/mBocu3j.aspx ;考务人员版链接:https://www.wjx.cn/vj/PmOdwuj.aspx)。

7.考生或考务人员违反防疫要求、隐瞒或者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不配合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健康码、行程码要求

1.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须在考试前14天通过“皖事通”APP或支付宝“健康码”(安徽省-合肥市)中实名申领“安康码”;通过“国务院客户端”获取和关注“行程码”(获取方式见https://www.sohu.com/na/451431019_120214188);并持续关注“安康码”、“行程码”状态,确保考前都为“绿码”,同时需保持通讯畅通。

2.考试当天,所有考生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门时,须凭安康码绿码、绿色行程码、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进入校园。

3.未申领“安康码”及“安康码”为非绿码的考生,须尽快申领安康码,“红码”、“橙码”、“黄码”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应咨询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按要求通过每日健康打卡、持码人申诉、核酸检测等方式,在考试前转为“绿码”。“安康码”绿码、绿色行程码且体温正常的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可正常参加考试。

4.考试前未完成转码的少数考生考试当天应携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提前1小时到考点,进入考点校园大门主动交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须在指定人员带领下径直前往所在考场教学楼入口医务人员处主动说明(不可参加入场排队);途中全程务必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经验证、再次核验核酸检测报告、接受体温检测和研判后,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考点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隔离考场疫情防控和相关考试安排工作。

三、入场

(一)考前90分钟起,考务工作人员可以开始安检、进入考场。考前40分钟起,考生可以在现场引导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考场。

(二)应沿验证、体温检测通道,分列有序、佩戴口罩入场;应控制行进速度,保持1 米以上间距,避免聚集。

(三)考生和考务人员体温须低于37.3℃,如发现体温异常,须服从安检防疫人员要求至复检观察室,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2次复测后确属发热的,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须如实报告近14天健康状态;卫健、疾控、医疗机构进行专业评估,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考点根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异常人员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试工作人员不得承担考试工作;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可由专人引导,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四)所有考生进入考场前,须将手机闹铃等提醒功能取消,关机后与其他禁带物品一起放到包袋里,放置在教室外指定区域。

(五)所有考生、监考人员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

(六)首场考试,所有考生进入考场时须将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和填写好的《安徽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见附件)交给监考员否则影响考试,责任自负。

(七)所有考生应向监考人员出示身份证、准考证等材料,按要求接受安检;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可短暂摘除口罩,之后须佩戴口罩进入考场。

四、考试过程

(一)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建议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考生如佩戴口罩参加考试,在再次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监考教师等考务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

(二)安排在专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监考教师需穿戴工作服、医用外科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异常考生也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防护口罩。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

(三)考生在考试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应立即向监考人员报告,监考人员应及时向考务办公室报告,同时立即请派驻考点医疗服务站的防疫医务人员到场对其进行初步处置,视情况及时采取有效隔离和应对措施,并及时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经评估后,具备条件的,进入备用隔离考场继续进行考试。

五、考试结束

(一)考生

结束考试后,考生须在座位上坐好等候,待试卷验收无误后,按照监考人员要求,依次有序、保持间距、佩戴口罩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后不得逗留或聚集,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迅速离开考试地点。

(二)监考员

   佩戴口罩到考务办公室有序交卷,保持间距,不得拥挤。

(三)备用隔离考场

当次考试结束后,卫生健康部门须对所有在专用隔离考场考试的异常考生进行核酸检测诊断,排除风险。

异常考生的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考试材料和用品,应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指导下处置,须上报的应单独记录、封装上报、须就地留存的应单独记录、封装存放。待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

(四)就餐

为保障考生便捷、舒心、安全考试,学校专设考生就餐食堂,为需要的考生提供考时免费午餐服务,具体信息如下:

1、供餐时间:东区学生食堂1225日、2611:3013:30,西区学生食堂122511:3013:30

2、就餐流程:考生进出食堂须佩戴口罩。在测量体温后(37.3摄氏度以下),凭本人准考证进入食堂,领取免费餐券,选择套餐,入座就餐;就餐时须保持安全距离。

3、餐饮服务:食堂仅提供套餐,原有的单菜售卖与风味窗口暂停服务。另外食堂会还会提供热姜茶与开水。

愿中国科大“一杯浓浓的姜茶,一份免费的午餐”,给考生带来冬日的温暖,以及心想事成的希望!

本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时作出相应调整。请考生关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和“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的信息发布,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16日

附件:

1、安徽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

2、研考每日健康打卡二维码 

 每日健康打卡二维码(考生版)

研考每日健康打卡二维码(考务人员版)


3、中国科大考点考生入校分流图

      东校区第二教学楼、第五教学楼考点

东校区第二教学楼、第五教学楼考点

             西校区第三教学楼考点


    4、考生定点食堂指引图

东区学生食堂开放北门入口与西门入口



    西区学生食堂仅开放西门入口


 
   首 页 | 院系速递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澳台招生 | 文档下载 | 研招论坛
 
版权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
TEL:+86-551-63602924、63602925;FAX:+86-551-63600286;E-mail:yzb@ustc.edu.cn